賞螢必帶物品及注意事項

1、包了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,及備用手電筒
   之所以要把手電筒包紅色玻璃紙變紅光,主要是大多數昆蟲對波長長的紅光反應不靈
    敏,但直接照射螢火蟲牠們還是會受影響的
    要注意的是,紅光是給你照路用的不是拿來對焦或照螢火蟲的,請別誤解了。
    而備用手電筒是怕另一支萬一臨時故障,才有另一支能帶你走出來。
    到了定點請把手電筒關掉。

2、單眼相機+大光圈鏡頭
    光圈越大,螢火蟲的光點也越大。至於一般的數位相機(簡稱dc)幾手無法拍攝
    螢火蟲,主要是dc的光圈結構為電子光圈,和單眼相機葉片式的光圈結構不同
    加上曝光時間也很少有dc像單眼這樣可以曝到一分鐘以上
    所以拿dc的朋友,大可以收起來了,想要拿手機拍的更不用拿出來了。

3、穩定的腳架

4、長袖衣服+紫草膏
    由於部份賞螢地點蚊蟲多,長袖衣服可避免叮咬,紫草膏被叮之後可以擦
    不建議噴防蚊液,螢火蟲也是會怕的。

5、登山杖
    賞螢時間多為4-5月,這時候春天剛開始,蛇類冬眠結束。有螢火蟲的地方會有青蛙
    有青蛙的地方一定會有蛇,登山杖有助於你行走在草叢裡可以先打草驚蛇。
    有蛇這是當地的居民告訴我的。雖然我是有帶,但我還是沒膽走進草叢裡。

6、雨傘+飲用水
    怕下雨,怕口渴

7、哨子
    賞螢地點皆為無光害的地方,加上我又愛去一些沒人知道的私房景點
    帶個哨子萬一迷路或遇什麼緊急狀況,拿起來吹,在寂靜的夜晚,有個瘋子在吹
    哨子,任誰都會想去揍你一頓

8、記下附近警察局的電話
    以防不時之需,主要也是我都去無人知道的私房地點,以防我在山裡迷路或遇到
    壞人、車子有問題之類的,搭配哨子有助於別人在無光害的地方快速找到你!!

9、勿在月圓時間及下雨時段去看
    月圓時,太亮會影響欣賞品質,而下雨時螢火蟲的翅膀因無防水能力,遇水會黏在
    一起,所以下雨時牠們並不會出來。但只要雨停就會出來了
    我的經驗是只要停半小時就會開始出來。

10、掌握晚上7-9點觀賞時間

11、勿用強光、閃光燈照射螢火
    他們交配時如果受驚嚇會容易生下空包彈,且螢火蟲一經強光照射受到驚嚇
    會停止發光 想要用手電筒看清楚螢火蟲長什麼樣子的人
    建議直接在家看蟑螂就好了,反正長的也差不多。
    到了定點請把手電筒關掉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拍攝手法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  

1、使用大光圈鏡頭
   光圈越大,螢火蟲的光點也越大。我都是用F2,ISO800 曝一分鐘左右

2、全程手動對焦
   這麼黑,相機無法自動對焦,勿沒水準的用對焦輔助燈或用手電筒輔助對焦。

3、對焦環轉到無限遠處要在轉回一點點
   因為對焦環轉到底無限遠處會有一點點糊,在轉回一點點才是最清楚的
   我「初次拍攝螢火蟲」那篇文章就是沒有在轉回一些才會糊掉

4、依數量、現場光長曝30s-2分鐘
   可以自己試看看,電池多帶點。但數位單眼一經長曝會有紫邊和熱燥點的出現
   要曝多久大家只好自己取捨了。我個人是都曝1分鐘左右。不然紫邊和熱燥點會
   很嚴重。

以上


其實目前螢火蟲因人為的破壞及過度的開發,已漸漸消失。加上很多遊客賞螢水準不夠
不是拿手電筒直接照射,不然就是有死小孩拿網子捕抓用塑膠袋裝回去。
加上部份賞螢景點曝光帶來大量遊客,大量的遊客就會帶來大量的干擾、垃圾、
破壞和殺害。所以讓很多本來有滿滿的賞螢景點,螢火蟲數量已大為銳減,像新竹內灣
這兩年的數量,幾乎少了一半。

螢火蟲生存的條件就是「無光害」「乾淨的水源」「乾淨安靜的生活環境」
但通常只要有遊客的地方,就會充滿光害充滿垃圾,也不會有乾淨的環境。
所以在mobil01站,有人提出要為螢火蟲請命,請知道賞螢地點的人不要再公開。
以免像新竹內灣這樣,遊客一年比一年多,螢火蟲數量卻一年比一年少。


請大家在看螢火蟲時
尊重螢火蟲的生存權利




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antrol 的頭像
    pantrol

    pantrol的部落格

    pant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